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日夜计数邻人之财, 无半文之得益也~

“是以习佛教者,
若不观心性,
则断难离生死也。
若求道于心外,
修万行万善,
是如贫穷之人,
日夜计数邻人之财,
无半文之得益也。”
取自《一生成佛抄》
在星期日26/4,創价學會的研修會上學習了這一段,聼了后恍如一言驚醒。我們確確實實每天每日都在不停的算,不是計算自己有些什麽,而是計算別人擁有多少。這樣做,你覺得對嗎?

求真理也是如此,不能在研究別人怎麽好,怎麽厲害,怎麽多功德,而自己就把時間用在算這個那個人的這些那些有的沒的,算不停~ 自己的功德又怎麽能累積呢?自己每天只是在觀看別人努力為自己的前程祈求,看到別人所祈求的有所靈驗就在問爲什麽自己所祈求的沒有靈驗,自己卻沒有醒覺自己一直都沒幹什麽的等,沒有確信的祈求,沒有為自己所求而努力,那麽所求的又怎能靈驗呢?

世上最貧窮的人就是那些永遠想從他人身上得到些什麽的人。

[若求道于心外,修万行万善,是如贫穷之人,日夜计数邻人之财,无半文之得益也。]

若尋求真理的心存有疑心,或者覺得自己所信之外還有真理的話就如貧窮的人每日在計算着鄰居的錢財一樣,最後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兼無益~ (小澤所理解而解釋,如果有錯,麻煩你們指點指點~)

在這裡所提及的重點不是貧窮的人,也不是求道的人,而是那顆心,心如果沒有明確的立下一個目標,即容易動搖也不會有什麽大成功。

在研修會裏的體驗一環也學習到以下這麽一句~

[如果從鎌倉步行到京都要十二天,可是如果在第十一天停下來了不再繼續的話就永遠到不了京都。]

這句話代表如果我們的努力雖然還沒有看到明確的靈驗,也許已經快要來了,快要給你了,而你卻因爲心存懷疑而放棄了,也許就差那麽一小步,距離卻因爲心的不確信而拉擴了,可惜~ 可惜啊~

昨天小澤感到自己學習了許多,你們看了以上的小澤所言,能明白嗎?有學習到嗎?歡迎大家踴躍的給意見和交流~


| All posts by DSvT | Email this author |

| Main site@Life beside the edge| PhotoStory site@生命の点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