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經濟不景氣,你要如何應對呢?

昨晚與新聞界的朋友交談,發現他們向探討現在的上班族對於現在的經濟狀況有何應對法案?

老實說,最近已經陸續的聽見周遭的公司開始裁員,縮減工作天(扣年假/無薪假期)。也聽説/謠傳一些公司倒閉,暫停運作。人心惶惶~

針對裁員的問題,小澤覺得現時的上班族應該盡量讓自己學多一點知識,有多方面的發展,不能再墨守成規了。身邊的人包括小澤在内都往多方面學習,希望能為自己留多幾個出路。(因爲你真的不曉得下一個被裁的人是不是你~)

對於現在正在煩惱的人,也許你能考慮以下的方法/出路:

1. 飲食業
這個行業是小澤覺得在這個逆境中最能發展,最能為自己闖出一條出路。雖然飲食業的執照不定容易拿到,但是值得一試。就算經濟再差,人總是要吃的。在飲食業内,小澤覺得應該搞經濟膳食,一些較爲便宜的食品會是接下來的社會需求。因爲“人總是要吃”,但是也會選一些較便宜的食品,比如炒米粉,糖水,經濟雜飯。大家可以考慮考慮的~

小澤真的想過要出來自己搞一個雞飯/肉骨茶的攤位,在策劃之中(工程師的工作真的有時有少許的累人~)

2. 種植業
如果自己家裏有地的話就更好,因爲工業發展在大馬看來已經不是一個趨勢了。原本就屬於種植業的馬來西亞,應該會極力推廣種植業。你們可否聽説已經能把棕油提煉成代替汽油了,如果還想繼續的在工程部發展的話,就該加入種植業的工程部。未來的馬來西亞應該還是種植業稱王吧~

3. 服務行業
你們一定沒有想過自己會當起發行設計師,美容,瘦身,攝影之類的服務工作吧~ 可是這個行業是現在最不大受影響的行業。因爲服務工作是發展國家最後要達到的一環。就像當年在日本,進入髮型屋(普通的,不是大型的),髮型師還會幫你把大衣吊起來,在用些時間來了解你的要求,在慢慢給你剪頭髮。他們的服務真的是一流,就算小澤當時的日語不是很好,可是出來的效果還是符合小澤的要求。在馬來西亞,這類型的服務水準就有待進步,還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有一次與馬來西亞創价學會會長,朱先生在日本新宿用餐,他對我們說在日本的餐廳要知道他們的服務好不好就要看他們的廁所,因爲一間能把廁所也保持的干干淨淨的話,他的服務一定是好的。這樣就已經顯得日本人的社會已經非常注重服務的水準了。

爲什麽服務業能大展前途呢?因爲當一個國家發展到一個叫富裕,豐衣足食的地步,人們就會對周遭的服務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你現在開始把自己的店搞好,你會是明日的服務業大亨哦~

希望以上的一些


| All posts by DSvT | Email this author |

| Main site@Life beside the edge| PhotoStory site@生命の点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