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15馬來西亞 - 巧克力


Yasmin Ahmad的短片 - 巧克力

你們看了嗎?一部小澤看了至少五次,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真的不簡單,短短的兩分鈡短篇所帶來的思考空間遠勝兩小時的影片~

已經看到三位部落客寫關於這個巧克力的Youtube。
文中有蚊 - 那一顆巧克力
锋言风雨 - 大馬的巧克力,会甜嗎?
陳偉智 - 15Malaysia感性第二炮:雅斯敏的巧克力
追加 - 鄭丁賢的感言

在這裡寫上個人看后感想:
裏頭讓大家明白其實大家一直以來還是在分彼此,你的我的他的,樣樣事情都沒有一個“共同”。雖然“共同”生長在一個地方卻藏有私心。在之前Yasmin的國油廣告中也曾帶出同樣的訊息,那就是上一代的不忿,不滿影響了想共同生活的新一代。

大家生活在同一個空間,國家就應該互相幫助,互相勉勵,共同創造嶄新的未來。短片裏頭的華裔男生原本是能溫和地對待巫裔女生,但是經母親一句“喂,你跟那個馬來婆談這樣久幹什麽?”,就改變的態度,那是因爲母親一再提醒他與她是不同的關係。

雅斯敏說的,不就是我們自己常常將膚色和宗教劃分了自己。那對少男少女本來開始的本來就是單純的關系,但是卻被我們的偏見和刻版印象拉遠了。(取自陳偉智的文章)

其實,大家就是應該放下彼此的私心,因爲沒有大家就沒有今天。小澤覺得不需要一顆巧克力來溶解大家的隔膜,而是要一個“放下”,放下偏見,放下不滿,在一個國家裏不需要太多“自己”,需要很多很多“我們”。

這裡也附上巧克力拍攝的花絮片段。


後記:
看完了這個短片真的有少許感觸,因爲我們再也看不到Yasmin無私的作品了。懷念她~


| All posts by 小澤 a.k.a. DSvT | Email this author |

| Main site@Life beside the edge| PhotoStory site@生命の点滴 |

.